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為解開「缺電之謎」,獲得行政院長林全背書,籌組了開放台電研究小組,1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究報告,會中郝明義形容「缺電」就猶如1匹狼,當台電一直喊著這麼久的狼來了,就讓台灣社會存在著缺電與核電的二分法。郝明義也直接點名缺電之狼至少還有10匹,除台電外,還有過去的經濟部高官都擔任過承攬核電廠多項工程的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其中的關係啟人疑竇。

郝明義表示,台電缺電的主因主要有10項:1.不做需求管理;2.尖峰用電時段可以向汽電共生業者到底買多少電的黑箱;3.各種維修作業問題的黑箱;4. 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5.死守核電、不積極推廣再生能源;6.不知有計劃地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7.對(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和商轉時間不知緊盯督促;8.政府上級單位仍然沒有明確的能源策略,而交由台電一個執行單位來做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事;9.經濟部和原能會模糊甚至破壞與台電的上下關係和倫理,自失督導立場;10.長期盤踞在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的影響。

這些原因,造成現在台灣一直籠罩在缺電危機中,郝明義更清楚點明了台電現今存在著壟斷事業的老大心態、國營事業只重供給不顧需求等詬病,讓台電缺乏長期規劃,也無法制定出好的能源措施。

郝明義表示,從短期來看,目前供電量事實上是大於用電量,並且備轉容量仍足夠,在夏季尖峰備用容量率下降,但調度尚算良好。他認為,若採取有利的定價策略,強化需求管理,將可保障長期無缺電危機。

另外,由於去年有媒體報導吉興公司的背景官方色彩濃厚,台電開放團隊特別就此調查,郝明義指出,經濟部與眾多利益團體糾葛不清,包括吉興、中興、泰興公司等,「都跟中興工程顧問社有特別關係」,做的都是核電廠相關工程,而搜尋中興工程顧問社的歷任董事長,包括林陵三、張家祝等歷任董事長,甚至是現任董事長施顏祥,都擔任過經濟部長或政府高官,質疑經濟部利用關係幫助這些公司承攬業務。

最後,郝明義表示,今年5月31日爆發用電備轉容量不足的主因,事實上是因為3.14GW的機組大修,但是從能源局到經濟部長為何不質疑台電要在夏季用電高峰時期,進行大規模的機組維修,反倒是要鼓勵林全啟動核1廠1號機?另外,對於台電和中興、吉興等公司業務的往來,事實上也必須公開,接受社會公評。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也到現場「踢館」指出,因要籌組民間發電公司、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2星期前退出「開放台電」研究小組,質疑當初包括方儉等人,在參與此團隊都有簽工作倫理承諾書,但在台電向其揭露資訊後,自己卻要籌設電力公司,引發「偷竊台電資源」之嫌。對此,郝明義也回應,方儉的行為確實不恰當,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也只能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