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國防大學學生阿立(化名)在學期間檢驗出感染愛滋,2013年遭校方退學,疾管署長郭旭崧數度嘗試與國防大學溝通,但卻未獲善意回應,15日透過媒體放話表示,將首度以歧視案對國防大學開罰100萬元。不過,疾管署下午又派出副署長周志浩出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以當事人最大利益為考量,並努力和校方進行溝通,希望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阿立是在2012年被驗出感染愛滋病,過程中遭國防大學以頂撞師長、態度不佳為由連續記過,最後操行成績不及格遭退學。在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協助之下,阿立先後向衛福部疾管署申訴,疾管署認為國防大學因歧視感染愛滋的學生,甚至藉故將學生連續處罰並退學,對校方處以「恢復學生就學機會或和解」之處分,但校方不服,提出行政訴訟。

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衛福部為愛滋感染者爭取就學權益敗訴,疾管署不服而提出上訴,此案纏訟迄今已滿2年,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則在7月與疾管署聯繫,對此案表達高度關切之意。

據了解,疾管署長郭旭崧先前曾多次與國防大學校長電話溝通,但校方卻不願釋出善意,也不願做出善意回應,此舉讓長年關心愛滋感染者權益,還曾捐款認養愛滋遺孤的郭旭崧無法接受,積極捍衛學生的就學權。

周志浩強調,疾管署確實是首度因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可處以30萬至150萬元罰款),預計15日將對國防大學開出一張最高100萬元的罰單,目前還在行政程序處理當中,疾管署將持續溝通,若國防大學遲遲不願讓阿立復學,或還不願意和解,還可連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