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將於台北市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學校第9期青年領袖夏令營前受訪時指出,對方可出牌我方亦可因應,不必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3不方式處理兩岸關係。不論大陸出的是怪牌或怪招,都在意料之中,我方將維持對等尊嚴原則並設法因應。

對於媒體問及,中國大陸派出統戰部長沙海林出席雙城論壇是否為「怪招」?柯文哲表示,他先前已提醒對方,建議派上海副市長來台與會即可,但因對岸的政治較封閉,由誰出席並非上海可決定。至於是否會在雙城論壇中要求陸方代表不提九二共識?柯文哲指出,「主隨客便」不加以設限,以醫生的觀點看來,只要免疫力強,就不怕各種細菌侵擾,只要自身免疫力佳,自然有因應之道,屆時就深呼吸、放輕鬆,即可想出「劇本」。

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去年雙城論壇時上海提到「客隨主便」,如今我方又說「主隨客便」是否會遭綠營認為態度軟?柯文哲仍引述醫生觀點表示,目前國際政治講的是「軟實力」,不是硬實力,達到目的才是重點,站在外科醫生的觀點看來,結果是最重要的,至於保持兩岸交流管道,他則會小心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