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9日上午審查南鐵地下化案,環團在會前1天連續24小時「朗讀」專家學者的文章,並於都委會之前召開記者會,質疑交通部提供的南鐵地下化水位模擬資料造假,都委會開始後,支持與反對南鐵東移案的居民代表輪番發言,但仍有反方代表戴上畫了「X」字口罩席地而坐,要求內政部召開行政聽證並從嚴審查。

 「請問內政部,交通部引用錯誤地下水的水位模擬結果,可以接受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團發現由交通部出資委託世熙公司,再轉發給成大資源系教授李振誥研究的南鐵地下水位模擬報告出現錯誤,由於交通部、台南市政府不承認有錯,為免錯誤擴大造成危害,環保團體連續5次在內政部都委會提醒,但均未做處理。

「政府一再故意偽造資料和錯誤的專業評估,非常可惡,我們會把這份錯誤的報告翻譯成英文,寄給國際地下水專業期刊或學術機構,請專家學者判斷,確認南鐵的地下水報告是否模擬錯誤」,陳椒華呼籲,內政部都委會的委員千萬不要草率通過南鐵地下化案,以免鑄成大錯,貽笑國際。

內政部都委會進行過程中,有5位支持南鐵東移的正方代表發言,但反對南鐵案的居民代表則有15人,為了防止並抗議都委會強力通過南鐵案,反南鐵東移的居民與青年、學者均掛上口罩,當場進行「沉默發言」。

台南市環保聯盟指出,南鐵地下化位置有地下湧泉,過去數十年未曾間斷,當地居民曾反映,去年幾乎有半年沒下雨,當地仍有湧泉和魚群活動,連台鐵在鐵路沿線撒下除草劑,魚群依然活躍,但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卻表示,聖功女中附近流水出處是邊坡擋土牆洩水孔,並非地下湧泉,邀請所有台南市民共同找出南鐵地下化水源的洩水點。

台南環保聯盟提供南鐵東移案沿線的鐵路邊坡出水點,邀請台南市民共同尋找南鐵案區域地下湧泉的洩水點。   圖:台南環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