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8日召開記者會,首度公布醫療人員的器捐意向,調查顯示,有78%的醫護人員有器捐意願,其中簽下同意書者占33.5%;在一般民眾方面,有器捐意願者為69%,簽下同意書者僅有12.5%。

器捐中心今年初委託公關公司,在5月到7月之間針對醫療人員與民眾,分別進行問卷調查與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醫療院所的醫療人員,對器官捐贈的認同度及簽署器捐同意書的比例,均高於一般民眾。

器捐中心表示,在此次調查當中發現,有近9成7聽過器官捐贈,家住北部且年齡介於35歲到55歲之間的已婚女性,對器捐認同度較高,顯示家庭中的母親扮演著極重要的關鍵角色。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過後,願意捐出皮膚與器官的人數均顯著提升」,器捐中心強調,雖然八仙塵爆意外事件是重大傷害,但在危難的關鍵時刻,也顯示出國人對於捐贈器官的意願也大幅提升,至於不願簽署捐贈器官者的受訪者表示,尚未簽署的3大原因包括:工作太忙、自己還年輕、怕家人擔心或不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