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8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709大抓捕」事件屆滿周年,日前中國政府卻首度以「顛覆罪」判處維權律師重刑,痛批法院審理過程不公開,不但阻擋家屬與被告人見面,還編造虛假的「認罪」陳述,目前仍在押的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包括:李和平、王全章、謝燕益等人,亟待各界關注。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表示,「709大抓捕」事件後,中國接連安排李和平律師助理趙威、人權律師王宇公開認錯,再予以「釋放」,8月1日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官方微博發布「警惕顏色革命」影片,控訴境外勢力對中國的滲透,還將「維權律師」提升至與藏獨、疆獨、港獨和台獨同等的國安問題。

此外,在8月2日至5日,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決維權人士翟岩民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維權人士胡石根徒刑7年6月,人權律師周世鋒徒刑7年,維權人士勾洪國徒刑3年,展開一連串針對維權律師的司法打壓與抹黑行動。

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強調,維權人士與律師的罪行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但中國對維權律師的判刑卻最重,也缺乏公開審判過程,例如以「被告人不願意」為由,剝奪家屬旁聽權,警方還將被告人家屬軟禁在家或遣返,不但未依開庭公告在「法院外」公布開庭通知,只在法院內的電子公告屏幕上播放,也僅允許台灣旺報、香港南華早報、星島日報、鳳凰、東方日報等「親中」媒體進入法庭旁聽庭審,甚至還捏造有關被告人「認罪」、「不上訴」的虛假陳述。

遭中國列入黑名單拒絕入境的中國維權人士楊建利強調,「和平顛覆中國不是罪」,為了營救遭中國政府以「顛覆政權」為由,被判刑關押的維權人士,他以「公民力量」為名,在網路上發起中國及世界人民向中國政權「認罪」活動,引發許多人響應。

「台灣不能永遠成為世界的二等公民」,楊建利強調,他感謝台灣人權團體發起聲援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關注中國維權律師遭打壓的處境與現況,而台灣的存在,就是支持中國的「顏色革命」,至於中國的維權人士也應該為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盡一點力量。

「台灣的聲音太小,台灣的聲音應該超過整個國際社會的中心」,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召集人郭吉仁強調,危難已經臨頭,中國政府壓迫中國人民,就是壓迫台灣,「我們都是當事人,既跑不掉,也不能只站在旁邊關心」。

郭吉仁感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但是國人對中國維權律師遭迫害的關心程度不夠,當中國打壓維權律師時,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台灣應將「人權法治為生」,應該把自己當成當事人,多多給予關注和聲援。

當記者問及除了開記者會聲援外,關心中國維權人士團體是否有強度更高的支持行動?立委顧立雄當場反問,「你們媒體又不報導」。他強調,台灣媒體對於中國維權律師遭壓迫的關注程度明顯不足,建議媒體全文刊登中國維權律師的判決書全文,只要每一家媒體都報導,就能引發更多人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