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5日下午舉行新卸任董事長交接典禮,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監交印信。新任董事長朱文成致詞時表示,為了穩定供電,避免造成停、限電的影響,過去全體同仁在驚濤駭浪中渡過,5日突然有一組火力機組破管,使得用電備轉容量僅有3.73%,就算能度過今夏,入冬後,下半年的用電備轉能量也不見得樂觀,希望台電員工同心協力,達成穩定供電的目標。

朱文成原任台電公司總經理,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工程博士,專長為機電,在台電公司擔任總經理期間輔佐前任董事長黃重球,對台電的營運業務相當熟稔。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開場致詞時指出,近年來台灣社會開放,政治局勢變遷快速,電力經營環境日益艱困,台電公司4年前面臨財務和國人信任的雙重危機,黃重球義無反顧地接手台電,將危機化為轉機,讓台電浴火重生、重返榮耀,使得台電從連續虧損8年,到目前稅前盈餘達618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

台電新任董座朱文成宣誓就職後表示,立法院在加開臨時會期間刪除核四5億元封存預算,再加上行政院設立能源減碳辦公室,顯示未來加強開發電源的重要性,台電公司也將努力配合政府「非核家園」的政策,逐步實施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此外,朱文成指出,台電支持電業自由化,不像外界誤解的,同仁應改變心態,為電業自由化做好改善工作,最近台電工會關切電業法修正,工會的努力是善意的,也是為了同仁福祉,一定會傾聽、理解並多做溝通。

「這是一趟奇妙的生命修練之旅,感謝大家成就我的生命成長」,黃重球表示,他剛就任時,就有人說他是跳火坑,也像戴鋼盔,但台電既非火坑,也不是戰場,在他任職的4年2個月中,已歷任5個(經濟)部長,他上任時1度電價是2.72元,最高曾達到3.07元,今年1到7月就調降到2.55元,比他上任時還低,也歷經日本福島輻射危機、核四封存、改善營運績效等過程,感謝台電同仁支持,才能夠度過低潮並恢復自信心,產生光榮感。

提到卸任後的心情,黃重球強調,「該放下就放下」,他建議,台電未來要用人文來領導與管理,在人力斷層方面,也要開始著手改善,並改變台電工程師不擅長溝通的文化,並注重與媒體和社會各界溝通,努力將台電的機械式組織,調整到學習型組織,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5日表示,希望與台電同仁齊心朝穩定供電的目標邁進。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