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本國籍患者感染茲卡病毒病例!疾管局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茲卡病毒感染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第4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個案,患者是1位43歲的女性,今年2月21日至7月22日間隨丈夫至聖露西亞工作,24日返台後,在26日出現噁心、嘔吐、發燒、流鼻水、關節痛及肌肉痛等症狀,到診所就醫之後,29日又因臉部、肢體出現紅疹而就醫,經採檢後,3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

疾管署表示,這名女性是境外移入個案,卻是首例台灣人感染的病例,經過採樣及實驗室比對病毒基因,發現與法屬馬丁尼克、巴拿馬、哥倫比亞的病毒株相似,推算這名病患的自我隔離時間,要到8月6日才能「解禁」,目前這位患者症狀已轉為輕症,也沒有懷孕,與她同住的4位家屬都沒有感染症狀,目前已啟動到患者住家周邊進行病媒蚊調查、孳清等工作。

目前台灣共有4例境外移入茲卡病例,尚未出現本土病例,前3例是泰籍人士和印尼漁工,第4例是首度出現台籍人士感染個案。

疾管署提醒,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可能生出小頭症的胎兒,也可能出現其他胎兒腦部嚴重缺陷,建議已懷孕或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的疫區,若需洽公或出差,女性無論是否出現疑似症狀,建議最好延後2個月懷孕;男性若未出現疑似症狀,前往疫區後2個月內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一旦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至少6個月內要避免性生活,或使用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