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日下午召開「國道7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第9次延續會議」,環保團體會前在環保署大門舉辦記者會指出,環保署一階環評對此案結論為「不應開發」,卻又開黑箱會議使此案進入二階環評,而交通部卻任意變更替代路線方案,將國7與台17線共用路權改至靠近工業區的鳳林社區,並在5公里的路段中規劃增建4個交流道,環團代表當場氣得拍桌痛批「莊孝維」,環評主席李育明則不同意交通部再做變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交通部未依照環保署的二階環評結論,提出國道7號的替代方案,也未針對地質安全、順向坡等潛在風險提出因應對策,卻在會議通知的公文書上表明「已討論完成地形與地質」討論,令人無法接受。

交通部代表指出,主要是因為收到民眾陳情,才會在替代方案中增加國道7號在台88線的交流道,至於國道7號和台17共用路權的部分進行路線變更,則是因為工業局的廠商反對國道7號設置在廠區上面。

一聽到交通部的說法,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動怒拍桌痛批,每次環保署召開環評會議時,環團都要自掏腰包數千元到台北開會,但交通部卻因為有人陳情就變更先前環評會議中確認的路線,交通部真是「莊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