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7月30日緊急宣布,8/1日暫緩實施勞工「7休1」政策,並將針對運輸、旅遊、媒體行業的特殊需求再行考量。對此,客運業者1日表示,勞動部的政策急轉彎「來得正是時候」,感謝政府體察運輸業者無法短期增聘大量駕駛員的難處,日後將加強與企業工會駕駛員的雙向溝通,盼能取得共識。

勞動部於6月29日公告廢止「每週一天例假可挪移」函釋,自8月起全台需落實勞工工作6天需有1天例假制度。為此,客運業者7月向勞動部、交通部陳情,表示若強制實施「7休1」政策,將會申請合法減班,連續假日也無法派出加班車。基於反彈聲浪四起,勞動部卻突然急轉彎,在7月3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先前廢止的函釋仍然有效,但會在2個月內另做函釋,納入運輸、旅遊、媒體等3個行業的特殊工作需求考量再對外說明。

「我們真的找不到人,不是拿減班的說法來威脅政府」,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在10月1日之前,客運業者不會減班,也會尊重勞動部「7休1」的政策方針,並持續和交通部、勞動部、北市交通局等單位溝通,但仍希望勞動部修改《勞基法》或是做出明確函示,讓客運業者在清明節、母親節前夕、中秋節、農曆春節等連續假日期間,能夠彈性安排客運駕駛員的工時,不受未來將實施的「7休1」政策限制,才有法規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