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的火燒車事件中,蘇姓駕駛當場身亡,家屬29日下午於中壢殯儀館舉辦告別式,桃園地檢署公布驗屍報告直指駕駛員生前涉嫌酒駕,對此,客運業者建議,遊覽車業者可以比照公車業者,要求司機在每趟出車前酒測,並在遊覽車上加裝遠端視訊設備,不論駕駛員隨車出團幾天、行經何處,均可透過現場視訊,將酒測畫面與數據傳回總公司,以便隨時監測。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該公司要求駕駛員每天出車前接受酒測,所有紀錄與數據都會保留下來,連0.1毫升的酒精濃度都不可出現,一旦發現駕駛員有任何酒精反應,就會當場要求司機休假。

李建文強調,為了加強管理遊覽車駕駛員,該公司2年前就在出租遊覽車上加裝酒測與視訊連線系統,要求遊覽車駕駛員每天第1趟出車前進行酒測,並於隨團出車期間,在每天發車前透過視訊回傳酒測畫面與數據,藉此降低駕駛員的酒駕風險。

「除了靠遠端視訊落實酒測之外,在遊覽車發車前,乘客最好要主動要求駕駛員酒測」,李建文坦言,只靠酒測無法完全杜絕遊覽車駕駛員在出車期間喝酒,業者要落實自主管理,遊客也要提高警覺,在租用遊覽車之前或租車出遊期間,可以先詢問車上是否有酒測設備,並在遊覽車出車期間要求駕駛員每天酒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