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籍遠洋漁船「福賜群號」去年9月爆發海上喋血案,船上2位印尼漁工在漁船返港時1死1失蹤,漁業署13日回函給長期追查漁工死因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指出,印漁工Supriyanto因曬衣時從高處摔落、傷口感染致死,另一人則在工作時意外身亡,對此,漁工職業工會27日表示,漁業署的說法「難以置信」,由於諸多疑點未釐清,監察院和外國媒體正派員來台深度報導,希望能追查出死因與真相。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指出,去年9月9日福賜群號返回屏東東港後,屏東地院地檢署立刻針對2位境外聘僱的印尼籍漁工死因展開調查,當時有7名證人提供證詞給檢察官,證詞直指船主毆打或授意印尼漁工,對死亡的印尼漁工Surpriyanto施暴,他死前留下3段影片,明顯看到頭上有傷口,並自訴遭船東毆打,船東還告訴印尼漁工,打Surpriyanto的人有機會可以升「工頭」,檢察官還曾邀請懂得印尼中爪哇島語的翻譯協助調查。

「難道這些證據都憑空消失了嗎?」李麗華強調,據她訪查結果得知屏東地院地檢署只有驗屍報告,並未開庭審理福賜群號的印漁工死亡案件,僅有行政簽結,她質疑屏檢吃案,漁業署來函卻引述屏檢結案報告提及,印漁工Surpriyanto是在高處曬衣時不慎失足摔傷,因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致死,但外籍漁工大多習慣把衣服晾在睡覺的床邊或漁船走道旁,漁業署的「高處曬衣摔傷,感染致死」的說法,既不合常理又荒謬。

李麗華27日上午出席移民署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趁休息空檔拿出2位印尼漁工的死因相關資料研究,她受訪表示,因屏檢的行政簽結理由和漁業署的說法仍有諸多疑點,她日前向監察院陳情,監察委員已積極介入調查,可惜台灣僅有少數媒體追蹤,但已有英國媒體高度關切並打算進行報導,盼能儘快查出受僱於台灣漁船的外籍漁工死因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