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5日處理黨產條例,民進黨藉由國會多數優勢,將法案順勢推進三讀表決,完成立法程序。國民黨也立刻發出新聞稿批評,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晚間沉痛表示,25日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向下沈淪的一天,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利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違法、違憲的惡法,企圖營造「一黨獨裁」的政治環境,這是台灣人民的悲哀,也是台灣民主的悲哀。

洪秀柱表示,國民黨中央與立院黨團早有一致共識,即解決退休人員的退休金與現職人員的年資結算金,以及辦公處所外,餘額全數捐做公益。洪秀柱強調,國民黨立委已經盡了極大努力,持續透過議事杯葛,阻擋此法案,但「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並不是國民黨要束手就擒,而是國事蜩螗,國民黨選擇不要再讓國會虛耗,避免忽略對民進黨執政的監督,以致耽誤了經濟及民生發展。

洪秀柱提到,通過這部惡法,全國人民都要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哀悼,但國民黨不會懷憂喪志,將循民主法治的程序,解決這部惡法所帶來的惡劣影響。即使國民黨一無所有,也會努力阻止民進黨一黨獨裁,絕不讓台灣得之不易的民主,毀在民進黨的手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立刻在立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團用多數暴力強推違法、違憲的黨產條例過關,「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林德福表示,民進黨從520上任後使用多數暴力推動不當黨產條例,每條條文都是違法亂憲、荒腔走板,草案明定在行政院下設立委員會處理政黨不當財產,國民黨團在這段期間一直要求身為主管機關的行政院提出版本,政院卻不敢提,「利用民進黨各立委提出版本,就是因為條文內容很多違法、違憲」。

林德福還強調,若是要清查國民黨黨產與附隨組織,從民國34年開始清算,當時黨國合一的時代,現今許多上市公司都曾經接受過政黨投資,包括台積電、中華開發金控,還有民進黨現在實質掌控的台苯,未來立法後,這些國民黨所投資的上市公司,都會衍生出許多問題。

林德福表示,身為立法委員,絕對不是要推動這種違法違憲的立法,對於黨產條例三讀過關,「感到很失望」。林批評,民進黨不拚民生經濟,只做政治惡鬥,針對南海仲裁、飛彈誤射事件,一例一休等荒腔走板,身為在野黨,國民黨團會繼續扮演最佳在野黨的角色,強力要求國家安定,人民幸福的法案。

針對黨產條例25日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批評「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