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南星計畫自貿港區對高雄造成空氣和水污染,環保團體25日下午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停止南星計畫工業開發案,並要求總統蔡英文、環保署長李應元到高雄小港區Long Stay,親自體驗被石化工廠包圍,每天在石化工廠煙囪排放的廢氣環境下「吸到飽」的感受。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環保署25日下午舉辦南星二期計畫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環保團體在會議開始前在環保署前上演行動劇,並在現場放置活動帳棚,要求政府對於高雄小港區大林蒲、鳳鼻頭等重工業污染區,空氣品質嚴重不良,對當地沿海6里居民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北上聲援環團抗議的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台塑在雲林興建六輕石化廠,數10年來對雲林台西、麥寮沿海等鄉鎮造成大量且長期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當地民眾深受其害,許多人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以及心血管、呼吸系統相關的慢性病,為了開發工業和經濟,人民付出極慘重的健康代價。

林進郎強調,李應元是雲林人,專長又是公共衛生,應深知六輕對他自己家鄉的永久傷害,希望李應元有機會可以到南星計畫所在地、高雄大林蒲、鳳鼻頭去Long Stay至少1個星期,親自感受到中鋼和中油在當地設廠開發石化業造成的嚴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