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我到少年感化院當輔導志工時,每班20個多學生中,大約僅有3人吸毒,但近年來,感化院少年曾使用毒品的比率卻高達95%」,台灣向上全人關懷協會籌備處發起人郭淑瑛強調,當今社會毒品氾濫情況嚴重,面對無法脫離毒海的親人,家屬往往承受極大的身心煎熬,她與許多求助無門的毒癮者家屬正計畫,在今年9月成立台灣第1個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

因視網膜病變導致雙眼失明的郭淑瑛強調,她成為視障者之後,因緣際會地在2001年進入少年感化院和戒毒所擔任輔導工作,到了2008年,偶然間接觸到藥癮者家屬的支持團體,沒想到,家屬居然比吸毒者本身更痛苦,不但要面對親人吸毒後的暴力行為、購買毒品導致的經濟困窘,還有外界的歧視眼光,很多家屬因求助無門而走投無路。

郭淑瑛強調,目前更生團契、晨曦會等戒毒機構,普遍設有藥癮者家屬的支持團體,但能夠提供的資源卻很有限,有些毒癮者的父母試圖以親情喚回深陷毒海的子女,成效卻很有限,至於吸毒者的兄弟姊妹往往缺乏強制力,無法拉回耽溺於毒品的手足,就算家屬想幫忙親人戒毒,往往不得其法。

「直接給毒癮者金錢,形同於餵毒。」郭淑瑛強調,有些家屬認為,只要給毒癮者足夠的愛與接納,有朝一日就可能脫離毒海,卻不了解有些藥癮者很想戒毒,卻更想吸毒,還有些父母擔心孩子到外面吸毒可能會出事,一時心軟就直接給錢,讓孩子去買毒品在家使用,誤以為如此一來就不會出去傷害別人,但因此形成惡性循環。

「這是一條看不見終點又難行的路」,郭淑瑛表示,希望協會成立之後,可以提供家屬團體的支持力量,日後也將不定期邀請對了解菸毒文化的專家學者開設講座,讓家屬們對毒品建立起正確認知,才能視不同情況給予藥癮者較適切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