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 公共電視第6屆董事會名單將於29日揭曉,目前公視高層對於如何擴大公廣服務仍劃地自限,公視對於公民記者洪素珠辱罵老榮民、散播仇恨言論之事只急於切割,卻未對公民新聞的核心價值辯護,缺乏應有的格局,呼籲公視徹底檢討,新任董事也應把握時機,積極拓展公廣服務。

公公盟發言人葉大華認為,洪素珠是公視網路新聞的公民記者,但在她發布仇恨言論後,公視僅以停權和下架方式切割其負面影響,卻沒有積極處理外界對公民記者的污名化,表現令人失望,即將出爐的新任理事應把握民眾對公廣需求成長的時機,向文化部等相關單位爭取成為文化政策火車頭的角色,以便積極擴大公廣服務。

紀錄片工會理事林木材表示,公共電視是紀錄片工作者的重要表平台,但是,工作人員的勞動條件不佳,未來公視必須要在影視製片上提高資金,給予合理的報酬和預算,其次是公視以派遣工的方式聘用人力占正式人員的缺額,勞動條件非常匱乏,呼籲未來的董事加強並照顧派遣工的勞動條件,如果公視這隻「領頭羊」可以做出改善,才是真正的典範。

媒體改造學社理事張春炎指出,在公視新任的董事會名單中,出現一位搖滾樂手的保障名額,這是公視董事會貼近青年族群的做法,並無不可,但公視對於其公正性達到何種標準,外界並不了解,公公盟將於記者會後提交審查指標給公視的董事審查委員,包括: 認同理念、經營能力、熟悉產業、族群代表、文化領袖等5項參考。

公公盟強調,關於公視董事人數與選任程序,應建請文化部未來修改公視法時,恢復合理的董事人數,從現行的17到21人,降為原來的11至15人,並比照NCC委員的選任程序,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