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選舉甫於7月10日結束,新增240萬位年滿18歲的首投族。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18日在立法院召開「實現18歲公民權,台灣政黨需要決心與創意」記者會,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表示,立院上個會期修憲失敗,未順利修法推動18歲以上青年具有投票權,若把責任推到國民黨頭上並不公平,就算立院下個會期沒有通過,她也不會指責民進黨。

盧秀燕表示,雖然目前全球有190個國家的投票年齡設為18歲以上公民,投票率卻很差,主因是忽略許多倡導18歲投票權窒礙難行的部分,也沒有仔細思考青年人的真正想法為何?他們真正在乎嗎?目前民進黨已取得完全執政的優勢,理應負起責任,但在立院下個會期恐將無法成功修憲,讓年滿18歲的年輕人投票。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律師顧立雄指出,若要修憲倡導18歲青年的投票權,同時也要修改《民法》,他認為,推動18歲投票權單一議題修憲有其困難度,若要在立院下個會期過關修憲,至少需要6個月,屆時可能會來不及,最理想的時間是在2018年11月舉辦的9合1大選。

對此,關注世代正義連線發起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強調,過去10年來,該團體不斷推動落實18歲公民投票權,如何運用創意溝通重要政見並鼓勵投票,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她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落實青年賦權」的政治承諾,提出具體的修憲期程,並於立院倡議設下青年議會,由各政黨提撥5%政黨補助款,支持青年選民教育,還給青年世代合理的公民參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