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只是一種交通工具,空服員不是公司的生財器具,也不是乘客的出氣包,若要維護勞動權益和工作尊嚴,就要靠自己爭取。」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強調,華航罷工的成功關鍵,是桃園產業總工會挺身相助、臉書快速串連,以及所有空服員的團結合作,沒想到,華航罷工後短短1個月內,竟有1,500位長榮空服員申請加入工會,是勞動權覺醒的意外「驚喜」。

在華航空服員服務屆滿30年的趙剛表示,他初入此行時,看到有些「哥哥、姊姊」(資深空服員)對新人霸凌,私底下,找機會針對服儀、髮型等細節,用言語「K」菜鳥空服員,但輪到他被盯上時,只要對方無理就會當場頂回去,久而久之,前輩們自然不會找他麻煩,但自己則成了自絕於主流之外的「黑」名單。

除了同事間的職場霸凌之外,趙剛表示,深刻感受到辦公室高層的頤指氣使、不願溝通的勞動氣氛,有鑑於華航空服員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他與許多空服員相繼從華航企業工會出走,另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希望與會員們站在一起,靠此次罷工翻轉長期僵化的勞資關係。

「我當了30年空服員,擔任工會幹部沒有支薪,用自己的休假參與會務,罷工成功之後,也沒有升官發財,這些大家都看得到。」趙剛強調,華航罷工成功的關鍵,除了感謝桃園產業總工會一路協助相挺外,也是因為空服員彼此團結、信任,與資方協商時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人」,要求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親口承諾,事後不會對高雄分會的同仁秋後算帳,否則不會停止罷工。

趙剛強調,罷工成功後,他追求「公平正義」的人生大願,以及階段性目標均已達成,事後立即辭掉空服員工會理事長一職,卻遭慰留,欣見在華航罷工後有1,500位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他15日特地到勞動部前陳情,希望長榮空服員團結一致,拒絕資方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女性夜間工作等違法情事,只有自己站出來,才有力量翻轉勞資關係,改善不合理的勞動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