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做出廢止「7天內例假可挪移」函釋的行政命令,並自8月1日起實施,使得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每工作7天至少要休1天假,客運業者14日下午邀約勞動部長郭芳煜溝通,但勞動部仍堅守底線,客運業者苦嘆,若員工都要放假而無法排班發車,不排除在中秋節開始減班,台鐵工會也計畫從8月起開始減班,才能緩解人力吃緊的問題。

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應傑等12位代表,14日下午親赴勞動部溝通協商,由勞動部長郭芳煜、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等人與會協調。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會後受訪時強調,客運業者有其職業特殊性,當駕駛人力不足時,員工要休假就沒人開車,遇到中秋節等特殊節日更是無法全面休假,8月起實施新制後,將使得人力調度困難,如果員工都要放假排不出班表,就只能忍痛減班,至於乘客較少的客運路線,可能面臨停駛的命運,日後也不排除會調漲票價。

對此,謝倩蒨強調,基於勞工權益與交通安全考量,在會中已建議客運業者適時增加人力,才能讓員工有充分的休息時間,排班表也將更有彈性,雖然會中有客運代表建議,勞動部應讓駕駛員適用《勞基法》第36條的4周彈性工時,如此一來,勢必將要修法,因此目前暫不考慮。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14日強調,若勞動部堅持執行禁止勞工連上7天班的行政命令,駕駛員人力不足時恐將減班。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