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14日召開區委會審議「統一夢世界園區整體開發計畫」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指出,該案位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此處屬於第1級環境敏感地區,此案已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9條之相關規定,要求內政部退件,營建署區委會認為,該案不符《區域計畫法》開發許可要件,以及《非都市土地審議作業規範》規定,最後決議「不予許可」。

台南環保聯盟理事長邱雅婷強調,「統一夢世界開發案」面積達152公頃,統樂公司(統一企業子公司)在1996年已違法偷跑開發,後來由立委爭取,以農委會水保局補助2,635萬元的方式,讓該公司違法施工,經台南地檢署起訴後,被告統樂公司被告僅以900萬元認罪協商,台南地方法院只輕判5個月。後來統樂公司提出申請「統一夢世界開發案」,由其脈絡可知,這是破壞環境的最壞示範。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統一夢世界」涉竊占國有地開發尚未定罪,環團已向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統樂公司涉竊佔國有地,地號為玉井區1006九層林段1058、1058-2,為超過2公頃之國有地,要求內政部區委會釐清該案違法部分,並予以退件。

統樂公司指出,「統一夢世界」的基地位於台南玉峰堰上游9公里處,內政部今年才將該處列為重要水庫,因而納入第1級環境敏感區,在營建署召開會區委會之前,早已預料此案將不會過關,但該公司是正派企業,一切均依法律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