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新聞處在1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市長鄭文燦支持成立華航修護工會,但勞動局未及時向市長報告,就在11日發函撤銷華航修護工會的登記許可,日後將檢討內部溝通欠周延之事。對此,華航修護工會14日發表聲明指出,該會肯定鄭文燦的支持態度,但勞動局仍屈服於勞動部的決定,對該會做出「拔牌」處分,已違反工會法及憲法的精神。

華航修護工會指出,雖然鄭文燦支持該工會,但目前桃園市勞動局作成「拔牌」的行政處分,是屈從勞動部,這種畏懼中央部會聯手打壓基層工會的舉動,已嚴重棄守地方自治的精神,希望桃園市政府應對勞動局架空市長鄭文燦的失職行為,作出符合民意的處理。

華航修護工會發言人劉惠宗表示,期待社運出身的鄭文燦應本於初衷,不要縱容下屬勞動局,對修護工會做出拔牌動作及扯後腿的行徑,身為市長不應只是口頭上表示震怒,應該要有更具體的作為。

華航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強調,依現行「訴願法」相關規定,並無「再訴願」的制度,桃園市政府無法向行政院提起再訴願,由於該工會已向行政法院就勞動部的訴願決定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5訴1029),桃園市政府可以主動積極向法院聲請訴訟參加,與修護工會一起並肩作戰。

除了邀請鄭文燦成為華航修護工會的「戰友」外,華航修護工會也強調,桃園市政府可依行政程序法117條,主動職權撤銷已做成的拔牌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