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爭議未歇,勞動部今年5月發函給桃園市勞動局,要求撤銷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的登記許可,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上午受訪時強調,桃園市政府支持成立華航修護工會,也希望勞動部給予支持,但桃園市勞動局13日下午表示,他11日已依照勞動部的要求,發函撤銷工會的登記許可,形同正式「拔牌」,對此,華航修護工會痛批,鄭文燦是「自己打自己的臉」。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去年9月向桃園市政府設立登記,但因華航企業工會提出訴願,以該工會並無獨立的人事和會計為由,要求勞動部撤銷華航修護工會的登記許可,勞動部在今年5月10日做出訴願裁決結果,要求桃園市勞動局撤銷工會的登記許可,成為自2011年《工會法》修法以來,第1個被「拔牌」的工會。

鄭文燦13日上午出席「政府志工合作減污護藻礁」記者會後受訪時強調,桃園市政府的立場是支持成立華航修護工會,但因為勞動部已對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做出撤銷的決定,桃園市勞動局才不得不進行「拔牌」動作。

桃園市勞動局代理局長李賢祥13日下午回應指出,雖然他認為華航修護工會去年登記申請時,已具備申請工會的資格,但因為勞動部訴願委員會已做出華航修護工會敗訴的決議,他已依照勞動部的決議在7月11日正式發函,撤銷華航修護工會的登記許可,希望工會能依法提出行政訴訟的法律救濟程序。

對此,華航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表示,他已於12日上午致電桃園市勞動局,獲悉工會已正式遭桃園市府拔牌,鄭文燦卻說支持成立華航修護工會,此言形同自己打臉,這種自相矛盾的兩手策略,不會影響大家的士氣,工會已於7月6日委請律師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而且絕對會持續「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