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戶外運動風氣盛行,綠色和平組織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1到4月抽檢全球6個國家、16間戶外用品店內的空氣發現,店內販售的防水產品釋放出的有毒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含量相當高,在德國測到最高值為每立方公尺197奈克(ng),在台北抽測的3家戶外用品店空氣中,測得最高量為每立方公尺148奈克,比一般服飾店的每立方公尺2奈克高出74倍之多。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全氟化合物(PFCs)可分為離子型和揮發型2類,其特色是無色無味、難以分解,科學家曾經在北極熊的肝臟內,連大氣、雨水、空氣、湖水,還有家庭的落塵中都可測得,由於此物質會累積在人體的血液和臟器中,可能會破壞甲狀腺系統,影響內分泌系統,並刺激腫瘤生長,誘發癌症,並可能造成嬰兒缺陷。

有鑑於此,目前歐盟已在2008年將「全氟化合物」(PFCs)當中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列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2015年,則有全球35個國家、200位科學家共同發布「馬德里聲明」,呼籲業界全面淘汰以全氟化合物來製造戶外的防水用品,如睡袋、帳棚、防水外套等。

綠色和平主任陳玲瑤指出,目前在台灣3家戶外用品店抽檢的空氣中,測出的全氟化合物(PFCs)含量分別為每立方公尺92奈克、117奈克、148奈克,但在一般服飾店測得數值為每立方公尺2奈克,顯示販賣防水用品的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累積的PFCs含量比一般服飾店高出74倍之多,該會已將測得數據提供給店家,提醒業者注意保持營業場所的通風度,以免消費者吸入過多有毒化學物質而影響健康。

對此,環保署環境檢驗試驗所組長翁英明表示,目前環保署已將全氟化合物(PFCs)當中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列為持久性污染物的觀察名單,對於綠色和平組織公布全球及台灣的PFCs的檢測結果,他表示肯定之意,日後也將和該組織保持聯繫,希望可以儘快擬定出PFCs的背景值,提供學界及業界參考。

陳玲瑤表示,目前已有德國的Vaude以及瑞士的Rorauf共2家戶外用品業者釋出善意,同意停止使用可能造成危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做為防水用品的原物料,並找到安全性的物質取代,期許環保署再加把勁,加強對於全氟化合物(PFCs)的相關研究與管制規範。

綠色和平組織13日指出,台灣戶外用品店販售的防水用品釋放出「全氟化合物」(PFCs),比一般服飾店高出74倍。   圖:林湘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