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12日出爐,對我國太平島判斷為「岩礁」,我國表達不滿及不接受。外交部長李大維13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南海仲裁案對我國及周邊各國之影響與因應」並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會中問到,總統蔡英文是否有登太平島的規劃,李大維回應:「目前沒有規劃,但未來並不排除登島」。

陳亭妃表示,我國在太平島有海巡署部署,太平島是一個可居住的島,「這點應完全沒有異議」。但這次仲裁案結果中,原先太平島並不在菲律賓的訴求範圍內,而是在去年的補充訴狀中提到太平島,菲律賓為了訴訟的策略,把南海所有島嶼都變成礁,以利主張他們的主權位階。針對12日南海仲裁結果公佈後,陳亭妃問到,國安情蒐是否失準,幕僚作業事前沒料到遭矮化?李大維反駁表示,這是完全錯誤的報導。

李大維回應,我國對於太平島的實質佔領已經超過60年,「仲裁判斷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不過對於仲裁結果感到相當失望,「未來希望5位承審法官有機會實際登島查看」,並且南海仲裁判決書中就島嶼地位的部分,提出「穩定住民權」的概念,未來將考慮使一些居民長住島上,「這樣便可以符合國際仲裁法院所提的島嶼地位要件」。

陳亭妃也問到,蔡英文是否有登太平島的計畫?李大維回應,依目前政府的計劃,「並沒有這樣的規劃,未來也不排除。」至於我國與中國對南海的主張十分雷同,李大維認為,台灣跟中方的主張確有部份雷同,「但有更多不同」。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在會中也表示,我國在太平島上有設立門牌,表示有戶籍設在太平島上。蔡適應也提到,目前有一些護理師設籍在太平島,但還沒有第一位出生的住民,「我有個想法,既然有3到4位護理師,是否也鼓勵伴侶也遷籍過去,未來有愛的結晶,成為太平島第一個原住民,以證明太平島可居住的要求?」李大維則說,「這個建議非常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