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日下午逕付二讀通過廢止紅十字會法,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在下午接獲消息後,立刻發布新聞稿指出,歷史會記住,一向自詡民主、自由的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廢除「紅十字會法」的國家,也讓紅十字會遭受莫須有的罪名,扼殺在苦難中為人道奉獻的天使,這是台灣的不幸,也是國家的悲哀。王清峰也在晚間6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紅十字會將提出釋憲案及行政訴訟。

紅十字會的新聞稿中提及,2016年7月12日,是紅十字運動最沈痛的一天,立法院枉顧紅十字會的說明,未經委員會審查,就以粗暴手法強行二讀廢止民國43年10月18日制定、至今約有62年歷史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專法。

王清峰在文中強調,我國紅十字會成立至今已有112年歷史,主要是依日內瓦公約,為了救援戰場上的傷病兵、保護戰俘及平民而成立的國際性人道救援組織。紅十字會的財務清白透明,並接受衛福部稽核,並無特權可言,如今竟遭受莫須有的罪名,扼殺在苦難中始終為人道奉獻的天使「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這是台灣的不幸,也是國家的悲哀。

王清峰在文中重申,紅十字會積極投入國內外救援、救災工作,並屢獲國際肯定,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但這個閃熠人性光輝的國際性人道組織,竟然在自己的國家遭到抹黑、摧殘,這是何等的悲哀與不幸?王清峰認為,百年紅會已被粗暴的折翼,剩下的只是「真正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