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國脫歐公投的歷史性投票日,投票時間將於英國夏令時間6月23日早上7點起、到晚上10點為止(台北時間為6月23日下午2點起)。預估將有4649萬餘人投票,可望創下英國投票史最高紀錄。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一旦英國脫歐,將帶來廣泛的政治和市場影響。

BBC報導,這是英國歷史上第3次的全國公投,題目為:「英國(United Kingdom)應該要繼續當歐盟成員,或是離開歐盟?」投票結果將由獲得過半數選票的一方獲勝。選舉委員會預估,公投結果將在英國時間6月24日早上出爐。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的陣營差距不大,但呈現微幅波動,互有領先。為了鼓勵民眾支持留歐,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伯明罕發表演說,希望英國人投票支持留歐。

報導指出,倘若公投決議留歐,一定程度能讓局勢保持現狀。一旦英國脫歐,將帶來廣泛的政治和市場影響。投資者、經濟學家認為,英國脫歐將造成全球股市、債市和匯市劇烈波動,市場反應的方向也將從風險資產往避險資產快速轉移。

支持脫歐派認為,脫歐將使英國能夠自行掌控經濟和監管路徑,連帶可以振興英國經濟。經濟學家韋斯塔韋(Peter Westaway)表示,人們剛開始談論這個問題,重點僅限於對英國造成的影響,但是,人們慢慢意識到,這次決定對於歐洲可能會造成嚴重且重大衝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公投開票時間前後,英國的外匯供應商和匯款網點都將限制交易,甚或暫停交易。例如:英國外匯公司Moneycorp稱,將於23日晚間中止網路業務,24日再行恢復。S&P Investment Advisory Services董事總經理兼董事長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認為,公投結果係衝擊性事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