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14日未審議通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案,預計在7月2日再次召開「擴大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可惜未能通過,但尊重,會與鐡工局和市民一起因應。

台南市政府全力推動鐵路地下化工程,卻遭到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抗爭。由於內政部都委會14日上午排定審查「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多個民間團體也特地北上,前往營建署門口抗議,呼籲新政府舉辦聽證會,以釐清真相;不過,在現場的另一邊,則有贊成南鐵東移的民眾表達訴求。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上午未審議通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案。對此,代表台南市政府參與會議的副市長顏純左表示,鐵路地下化是台南市民20幾年來殷切期盼的重大工程,因鐵路對於台南市東西兩方的縫合、鐵路兩旁人民居住的生活品質及交通安全造成很大的障礙,市府將準備更充足的資料讓委員更加了解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公益性及必要性,讓影響台南市的重大工程能夠早日通過。

台南市政府指出,南鐵地下化計畫在2009年經行政院核定後,原訂2017年5月即可完成,但截至目前為止,7年過去了,此案毫無進展,不僅相關區域的交通困頓依舊,期間因交通所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甚至是對整體都市發展的進程規劃,皆影響甚鉅。

台南市政府強調,基於市民長久以來對鐵路地下化以解決交通問題與都市縫合發展的期盼,市府不會放棄,仍將持續與內政部都委會努力說明與溝通,也盼望相關委員能明瞭現況、體會市民對於行的便利與安全的渴望,讓此案後續能儘速通過審核,以回應市民對鐵路地下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