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和歐洲刑警組織於17日共同發布一項報告,指出2015年人口販子利用南歐難民潮賺取超過50億美金,約1600億新台幣。

路透社於日內瓦當地時間17日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和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共同發布報告,2015年跨國人蛇集團利用南歐難民潮,賺取超過50億美金,約1600億新台幣。2015年約有100萬難民進入歐盟,其中,每10名進入歐盟的難民中有9人使用人蛇集團的「仲介服務」,難民為此支付3000到6000歐元(約11萬至22萬新臺幣)的費用。報告指出,2016年偷渡的比例將持續增加。

這份報告指出,參與難民渡歐的人蛇集團為多國聯合運作,集團成員來自100多個國家,協調路線的領導、地區組織者以及招募的仲介,各項事務分層負責。人蛇集團的獲利透過汽車零售、飯店、超市、交通公司等管道,將非法資金漂白。

人口走私交易關涉大量的金錢,部分腐敗官員索賄,讓相關車輛通過邊檢站或放行船隻。報告指出,歐洲相關路線約有250個走私熱點,170個在歐盟境內、80個在歐盟境外,這些走私熱點通常是火車站、機場或長途汽車站。人蛇集團的偷渡路線也可能被用以走私毒品或軍火。

報告統計,2015年大部分的難民係從土耳其或利比亞乘船越過地中海,之後改走陸路前往歐盟國家。目前仍有約80萬人在利比亞等待渡海,前往歐盟國家。這些難民很可能受到勞動剝削或性剝削,他們需要以各種可能的方式賺取金錢,以償還蛇頭這筆偷渡的債務。

歐洲刑警組織主任溫布萊特(Rob Wainwright)表示,這份報告指出犯罪組織的網絡在難民潮的遷徙危機中扮演重要角色,這給歐盟及其成員國一個明確的訊息,必需採取最強烈的手段打擊犯罪。歐洲刑警組織和其他夥伴合作成立了歐洲移民偷渡中心(European Migrant Smuggling Centre),溫布萊特指出,「我們現在有方法來完成這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