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6日,當時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發出「五一六通知」,正式開啟成千上萬紅衛兵在中國進行全方位的階級鬥爭,也是史上「文化大革命」的開始。不過就在50年後的今天,文革的發生地點──中國,卻悄然無聲,官方媒體隻字不提,反倒是西方及海外媒體一頭熱地討論文革50年,而中國國內的學者則呼籲要挖掘歷史真相,化解仇恨。

英國BBC報導,近來文革時期藝術作品再次「火熱」,宣傳畫可以賣到數百、數千,甚至數十萬元人民幣,而很多收購者都是西方收藏家。德國之聲則有《看電影憶文革》一文,以圖文呈現與文革息息相關的電影作品,包括國人熟知的《霸王別姬》、《山楂樹之戀》《芙蓉鎮》等。

法廣之聲則指出,5月16日間中國各大新聞網站頭條基本都聚焦在習近平身上,也不約而同都對文革不置一詞,但從頭條風格來看,中國媒體大力塑造習近平的強人形象,在某種意義上體現出對毛澤東的呼應,富有幾分諷刺含義。

根據維基網站說明,文革被中國官方公開否定,改稱為「十年動亂」、「十年浩劫」。香港《南華早報》主筆黃忠清15日發表文章《坦然面對文革歷史汲取教訓以古鑑今》,提到中共於1981年正式將文革定性為「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毛澤東之後的歷任領導人都試圖埋葬這十年的慘痛回憶,也試圖把相關責任推給「四人幫」,對這段黑暗歷史避而不談。50年過去了,中共還欠文革受害者一個公道。

中央社報導,中國《炎黃春秋》雜誌5月號刊出由上海社科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金大陸撰寫的文章《推進文革史的學術研究》,主張北京當局應該盡可能復原這場運動的真相,要大規模挖掘文革的細部史料,並同時建立「呼籲懺悔和化解仇恨」的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