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大媒體之一的百度搜尋引擎,近來因為大學生魏則西事件,遭到中國網民「討伐」,而中國當局則藉此機會,加大媒體掌控,英國BBC評論指出,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中國媒體反而告誡新聞機構,必須更仔細審核其內容,「避免喪失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1歲的中國大學生魏則西罹患1種名為滑膜肉瘤的罕見癌症,家人病急亂投醫,透過百度搜索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該醫院宣稱有1種免疫治療方法,是世界最先進技術,同時索價人民幣20萬元。魏則西在做了4次治療後,病情非但未見起色,反而日益嚴重,最終不治。

消息一出,引爆中國網友怒火,紛紛撻伐百度。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與《人民日報》也趁機跳出來批評,指百度應加快自律的要求,如果百度不改進,國家將以自己的方式來影響公眾輿論。

BBC指出,2000年創立的百度就像是中國版的「維基百科」,2010年,中國突然封殺百度的競爭對手谷歌,讓百度一躍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社群網站公司。雖然它不是國營企業,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它被視為和政府有關聯,它的搜索引擎過濾政府認為政治上敏感的內容(例如1989年天安門屠殺的圖片),百科內容也根據中國政府的要求嚴格做出修改。

不過,百度畢竟是「民營」,賺錢很重要。《華爾街日報》指出,百度市佔率約80%,營收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廣告銷售,而其中占有相當份量的則是醫療廣告,許多中國民眾通過百度搜尋醫療建議。

百度曾於今年1月份出售1個血友病患貼吧的管理權,購買管理權的公司,則在貼吧發布了大量被網民指責有問題的訊息。中國網路監管部門出手,百度隨後承認錯誤,並表示將停止嘗試從病患貼吧賺錢。

如今,再度發生魏則西事件,百度發出聲明表示,該公司對魏則西的死亡感到遺憾,將與調查機構合作,未來對於網上虛假的訊息與不法活動,絕不會手下留情。

這個事件恰巧提供中國打壓媒體自由最佳理由,在無國界記者的排名倒數第5、自由之家排名第181位(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國,一方面警告網民不要將魏則西事件政治化,一方面更理直氣壯地堅持,對新聞自由的約束是必須的,如果有需要,還需要更嚴格,以避免部分媒體被視為「社會的一種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