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英國若在6月23日將舉行的「歐盟去留」公投中決定脫離歐盟,歐盟將堅持在英國脫歐後,才著手準備建立新關係。此外消息人士表示,若公投結果為脫歐,歐盟執委會將罕見地在6月26日週日開會擬定相關策略,根據執委會提案,歐盟27個成員國將在英國代表未出席的會議裡,決定如何進行英國脫歐的協商。

今年2月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以國內「歐盟去留」公投向歐盟交涉,取得包含:移民福利金(在英國工作的歐盟成員國公民,工作前4年英國可限制他們的工作福利,但限制必須在7年內解除)、主權保障(確保英國不會與其他歐盟會員國成為「日益緊密的聯盟(even closer union)」)、持續使用英鎊,並拒絕加入歐元紓困等協議。

力倡「留歐」的卡麥隆,原本是為了讓保守黨免於分裂而提出公投訴求,但卻演變成正反雙方差距極小、五五波的局面。無視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的警告,英國若脫歐將成為英美簽署貿易協定的絆腳石。4月27日ICM公布的民調顯示,有46%的人傾向「英國脫歐(Brexit)」,44%支持「留歐」,支持脫歐的民眾多於留在歐盟。

根據BBC報導,支持「脫歐」者,認為英國與歐盟「和平分手」後,可參考挪威、瑞士、土耳其等國模式,與歐盟持續維持緊密的經貿關係。但《路透社》的獨家報導,一名了解歐盟思路的消息人士透露,英國若脫歐,歐盟將無意延長《里斯本條約》中規定的2年脫歐協商期,但新的貿易關係將需要更多時間來達成。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儘快分手才合乎我們的利益。我們無意在頭2年協商新條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