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25日發布〈2015航行自由行動年度報告〉,內容提到截至2015年9月,美國軍方派遣軍艦、軍機,針對13個國家進行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其中幾起行動特別針對中國,如在中國於2013年提出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與南海爭議地區開展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軍方派遣軍艦、軍機進入受限制的海域和空域,目的在顯示國際社會不接受這些限制。

據《共同社》報導,中國於2013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其範圍涵蓋釣魚台,美國軍方稱中國此舉「限制了無意侵犯領空的其他國家飛機的飛行」;美國國防部並在2014年度報告中,首次披露美方在該區域內開展航行自由行動。2015年度報告中再次提及,顯示美方持續關注,並挑戰中國以主權為由限制這些海域航行、飛行自由的企圖。

此外,BBC中文網報導,日前美國軍方派出4架戰機、2架直昇機,在南海地區進行偵察行動,並飛越中國聲稱擁有主權並實際控制的黃岩島上空。

據了解,黃岩島位於菲律賓西部,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但是菲律賓、台灣都個別聲稱擁有該島主權,因而引發一系列的衝突和主權爭議。美國則認為黃岩島空域屬於國際領空。

美國並抨擊中國將爭議島礁軍事化,如在南海爭議地區填海造島,並修建飛機跑道,最近甚至有軍機在這些爭議地區起降。

其餘受美國航行自由行動針對的國家,包括印度、印尼、伊朗、利比亞、馬來西亞、馬爾地夫、阿曼、菲律賓及越南等。報告並未具體說明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的數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