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5日發表針對香港及澳門的年度報告,第二度提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其中書店負責人李波甚至是在香港境內失蹤,報告中稱此事件「嚴重違反人權及基本自由」;並提到中國當局將中國法律用於香港土地上的香港人,嚴重危及一國兩制。報告也提到該事件可能對香港的法治帶來影響,甚至打擊香港作為國際商務中心的地位。歐盟呼籲中國應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政安排,重建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與歐盟執委會25日向歐洲議會與歐盟部長會議,遞交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年度報告。報告指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是香港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最嚴重的挑戰。

2015年10到12月期間,香港銅鑼灣書店接連發生5人失蹤事件,其中書店負責人李波甚至在香港境內失蹤,報告指出,雖然李波在失蹤後,曾透過中國媒體宣稱是以「自己的方式」偷渡到中國「協助調查」,但事實上他更像被綁架;而該案件可能會對香港法治帶來持續影響,甚至會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報告提到,2015年是香港與一國兩制原則的「政治挑戰年(a politically challenging year)」。歐盟對香港無法於2017年實現普選、改革進程沒有進度感到遺憾,並鼓勵各界與中央政府能就此議題達成協議,推動民主、公平、公開、透明的選舉制度。

這次是歐盟第二度就銅鑼灣事件表示關注。今年1月7日,歐盟也就桂民海失蹤一事發表聲明,敦促中國當局、香港及泰國調查相關案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