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仙塵爆造成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派對主辦人、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士林地院26日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判呂忠吉4年10月。全案仍可上訴。

合議庭指出,事發起因於色粉噴入一旁高溫的電腦燈,色粉遇高溫導致表面引燃,加上現場瀰漫高濃度的粉塵雲,因而導致連環爆燃,造成多人死傷。主辦人呂忠吉明知色粉有引發塵爆的風險,卻疏於注意防範,未妥善採取色粉與熱源(電腦燈)隔離的適切措施,且未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

合議庭量刑時,稱八仙塵爆被害人正值青春年華卻遭逢意外,有的天倫夢碎,有的燒傷復健至今生不如死,被害人汪挹藩的父親甚至不堪壓力而自殺,足見呂忠吉犯罪造成的傷害「嚴重且巨大」。

合議庭表示,呂忠吉犯後坦承犯行,態度尚可。但案發至今,未曾到往生者靈堂致意,也未前往探視被害人,難認有道歉誠意。且呂忠吉雖然在審理時,表達有意與被害人家屬和解,但至今未賠償,也未提出具體可行的賠償計劃,僅在審理時表示願提供未來工作薪資的一半及此案保險理賠金來賠償被害人,該提案未能為被害人家屬所接受,因此難認被告有和解賠償之誠意。

士林地院26日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判呂忠吉4年10月。

至於民事部分,被害人對呂忠吉等請求新臺幣209億元的連帶賠償,士林地院以民事部分內容繁雜,裁定移送民事庭審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