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事故30週年前夕,路透社報導,有些人已經重返鄰近車諾比電廠數十公里、廢棄了30年的家;《每日郵報》也報導,因為沒有了人類,電廠周圍的野生動物開始生機蓬勃。

1986年4月25日下午,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Kiev)約130公里的車諾比核電廠因為人為疏失,安全系統的實驗失控變成大災難,4月26日1時23分44秒,連串的不當操作使得四號機大爆炸,蒸汽爆炸摧毀了重約1千公噸的反應爐頂蓋,之後連串引發30個多火災,導到31名消防人員及2名電廠人員喪生,還有209人受到輻射感染。

悲劇並未結束,4月28日上午9時,瑞典1座核電廠技術人員偵測到異常高的輻射強度,接著斯堪的那維亞地區也有同樣發現,當時的蘇聯直到當晚9時,才公布官方關於車諾比核災的聲明,而在蘇聯境內,政府也是直到在4月26日上午8時,才向電廠周圍幾百平方公里的居民宣布核災,並命令所有的人都立即進入室內並緊閉門窗。事故發生後36小時,電廠半徑30公里範圍內的13萬5千名居民全部強制疏散,除身分證件與金錢外,不能攜帶任何東西。

後來調查發現,蘇聯境內的污染區遠超過離電廠30公里的範圍,遠達300公里範圍,連莫斯科也在內,1995年聯合國的資料指出,被污染土地面積超過16萬平方公里,被疏散的居民超過40萬人,包括阿拉伯半島、西伯利亞,北美洲等地都測到來自車諾比的輻射物質。車諾比核災事件所釋放到環境中的輻射物質,根據官方數據統計是5千萬居禮,但非官方估計則高達65億居禮。

《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們發現,少了人類,當地的野生動物開始興旺,蘭卡斯特(Lancaster)水文及生態中心教授Nick Beresford指出,最新研究顯示,人類的存在比10萬輻射更傷害動物。

路透社報導,已經有人開始重返家園,1名受訪者Maria Lozbin住在離車諾比電廠不遠處,就說她不怕輻射,這名上了年紀的婦人飼養著雞、鵝、牛等動物,回到自己的家顯得相當開心,儘管當局勸這類「海歸」的居民不要居住在當地,而她堅持「這裡沒有輻射,就算我死了,也不是因為輻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