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1日宣布,決定將13名脫北者的親屬送到首爾,朝鮮政府堅稱,這些脫北者是被韓國政府所挾持。朝鮮紅十字會(North Korean Red Cross)發言人發表聲明,要求韓國政府讓這些脫北者與其家屬見面,「如有必要,我們將送雙親經由板門店到首爾,好讓他們跟兒女親自見面。」 

韓聯社報導,21日朝鮮發表聲明,要求韓國應讓這些脫北者與其家屬見面,說明自身看法。「如果韓國拒絕我方(朝鮮)正當要求,就說明韓國主動承認集體誘拐綁架行為。」並警告韓國如果拒絕這樣要求,將對事件主謀,青瓦台(韓國總統府)採取報復手段。 

接到消息後,韓國統一部很快回絕朝鮮的提議,並再度強調這些脫北者是自願投誠。但朝鮮紅十字會表示,他們不接受韓國的拒絕,並發表聲明稱,「被挾持者的親人提出要求,渴望與被迫分離的兒女面對面接觸。」聲明並提及「我方(朝鮮)決定送家屬經由板門店到首爾」。 

這項聲明要求韓國紅十字會,即刻採取技術性措施讓這些親屬通過邊界到首爾。不過,韓國統一部表示,他們沒收到任何官方通知。 

4月初,朝鮮一家位於中國浙江的駐外餐廳「柳京」,1名男性經理與12名女性員工集體投奔韓國,並順利抵達首爾。當時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強調,這13人基於自由意願投誠韓國,而韓國政府基於人道精神和立場,決定接納他們。並稱,從前也有1到2名朝鮮駐外餐廳員工投誠的例子,但在同一間餐廳工作的員工集體投誠尚屬首例。 

據了解,朝鮮為了賺取外匯,在境外設立多家朝鮮餐廳,在這些餐廳工作的員工,多來自「效忠」朝鮮政權的家庭,必須通過嚴格的背景審查及多方的意識形態訓練,才能到境外餐廳工作,這群人同時也是朝鮮獲得強勢貨幣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