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Panjaitan)21日表示,中國要求印尼引渡,目前在當地監獄服刑、疑似與伊斯蘭國有關聯的4名維吾爾人,以交換遣返近日在上海遭到逮捕的印尼涉貪逃犯何筱昆(Samadikun Hartono)。 

2014年9月印尼反恐部隊在中蘇拉威西省逮捕4名疑似伊斯蘭國(IS)的恐怖份子,調查後發現他們是中國少數民族維吾爾人,且曾試圖與印尼頭號通緝犯桑托索(Santoso)聯繫,並可能與敘利亞境內的聖戰組織IS有關聯。 

這4名維吾爾人曾在印尼試圖加入與「伊斯蘭國」(IS)組織有牽連的「東印尼穆斯林游擊隊」,並在2015年分別判處6年有期徒刑。 

據BBC中文網報導,盧胡特表示,印尼在與中國談判遣返涉貪逃犯何筱昆(Samadikun Hartono)時,中國提出這項要求。目前印尼還沒有答應這項要求,但將允許中國偵訊這4名維吾爾人,並表示希望先看到何筱昆回到印尼。 

盧胡特並表示,兩起案件涉及的法律情形不同,針對引渡4名維吾爾人的問題,將與中國另外討論,「我們將分開討論維吾爾人的問題,因為案件的法律狀況各不相同。」 

何筱昆是印尼現代銀行前董事長,涉嫌在1997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危機期間,挪用政府紓困金,並在2003年被最高法院判處4年徒刑,之後從印尼潛逃出境,近日在上海被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