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在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預計將在2016年5月宣判,美國18日釋出消息,表示將為菲律賓提供海空監測器材,用於監視南海動態。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利普‧戈爾德柏格18日接受美國媒體CNN採訪時表示,美方將提供菲律賓可用於艦船上的感應器,以及用於觀測、蒐集海上動態,附在氣球裝置上的雷達等通訊器材。此外,路透社報導,美方計畫在馬尼拉以北的一個空軍基地部署75名官兵。 

BBC中文網報導,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斯懷爾18日在美國華盛頓演講時,呼籲中菲雙方應服從仲裁結果,英國將站在美國與國際社會的一方。常設仲裁法院預計將於5月底至6月初作出判決,目前普遍認為法院將傾向支持菲律賓。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回應,17日有軍機降落在南沙群島永暑礁。陸慷表示,該軍機是為民眾提供緊急救助,「在中國領土上,這樣的事情不足為奇。」 

但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這次中國軍機在永暑礁機場降落表示,該機場已經具備應用能力,海上巡邏機能起降,戰鬥機也能起降,而永暑礁就位於中菲主權爭議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