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遴選一波三折。日前中央研究院召開評議會,選出3位下任院長候選人,交由總統圈選任命,外傳3人分別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廖俊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但郭位17日以公開信要求退出遴選。對此,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表示,院長候選人是經過嚴格的評選,若郭位要退出,應該是在評選前,而不是在評選後,因為排名非第一順位,才說要退出,「中研院評議會60多人的共識,不是可以隨便左右的」。 

李遠哲19日出席台大舉辦的「富邦全球化講堂」,針對外界質疑他主導遴選制度做出回應,他否認主導中研院長遴選規則的改變,並否認中研院跟政治靠太近,受訪時,更接連說了3次「沒有這回事」。

此外,李遠哲認為,郭位退出遴選並不是因為沒選上而退出,而是抗議有人放話給媒體抹黑報導。他表示,中研院倫理委員會應主動調查此事,查出到底是那個人或那些人一直在對媒體放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