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眾議院特別委員會11日以38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彈劾總統程序案。眾議院將召開全院大會,在整體513席眾議員之中,若有342席投下贊成票,本案將送交參議院審理,該國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將被停職。依憲法將代理總統職務的巴西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磨拳擦掌,並把就任代理總統的演講錄音檔寄給議員們。

巴西眾議院特別委員會11日經過冗長的辯論,贊成與反對彈劾的眾議員吵成一團。贊成派在桌上貼著「現在立刻彈劾」,力挺羅賽芙的眾議員則斥責本案是搞政變。

通過程序案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真正的攻防是在全院。本案是否能得到2/3眾議員的支持,還很難說。國會人數最多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 PMDB)已經於上個月底與羅賽芙劃清界線,退出聯合執政。巴西羅賽芙政府只能爭取一些小黨支持,希望能躲過彈劾案。

一旦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參議院將決定是否進行審理。若答案是肯定的,羅賽芙將遭到停職180天的處分。

屆時代理總統職務的,就是擔任「巴西民主運動黨」黨魁的副總統泰梅爾。

就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爭辯彈劾程序時,泰梅爾副總統1份的代理總統演講稿錄音檔被寄給國會議員,並且在巴西媒體《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 Paulo)刊登。

泰梅爾在錄音檔說:「許多人民寄望於我,因此我願對全國人民表示,我會謙遜、謹慎、節制來處理國事。」他說,巴西需要一個解救全國脫離衰退的政府,並呼籲政治人物要團結。

泰梅爾的辦公室表示,這份演講錄音檔是「不小心」寄給國會議員的。

問題是:泰梅爾可能笑不出來,因為他自己也面臨彈劾。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梅洛(Marco Aurelio Mello)本月5日裁定,該國眾議院必須啟動對副總統泰梅爾的彈劾程序,因為後者也和總統羅賽芙同樣,被指控觸犯財政法規。與處理羅賽芙的彈劾案一樣,眾議院也必須成立1個委員會來進行相關的工作。

依據憲法可以繼任總統的3位人士:副總統泰梅爾、眾議院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Renan Calheiros),全部捲入巴西石油(Petrobras)的弊案中。

因此,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巴西各界也有更多人呼籲重新改選,認為這可能才是讓巴西政治重啟清明的較好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