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揭露全球許多政商權貴避稅、洗錢,冰島總理黯然下台之際,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6日為自己捲入海外帳戶一案辯護,強調過程絕對透明,否認目的是為了避稅。

美聯社報導,波洛申科正在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記者會上表示,他的狀況和其餘捲入巴拿馬文件案的人,包括冰島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er David Gunlaugsson)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有顯著不同。

波洛申科表示,當他2014年就任總統後,有必要為自己的糖果企業設立境外控股公司,以便將資產交付盲目信託,並非為了避稅,絕對是正常程序,「我想這是我與其他列名巴拿馬文件者主要的不同。」

被問及為何不實踐當選後將公司售出的競選諾言,波洛申科表示,沒有買家願意購買「處於戰爭狀態」國家內的資產。

他說,對調查抱持開放態度,樂於接受任何調查,「這事從一開始就絕對透明,我沒隱匿帳戶,沒有合夥經營,沒有任何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