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參加「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會中談及言論自由,柯文哲表示,言論自由是很多人犧牲爭取,並非天上掉下來,另外,他也認為民眾應思考言論自由的責任是什麼,柯文哲指出,面對現今眾多媒體、PTT,台灣最不欠缺的就是謠言,這也是言論自由的後遺症。

柯文哲6日下午參加「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自己如同許多50歲以上的長輩,都經歷過白色恐怖、兩蔣威權時期,「心中有警總」,小孩不要參加政治、不要亂講話,自己是這樣被這樣教育長大,柯文哲說,對於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言論自由」,曾經卻是如此困難。

柯文哲指出,許多人常忘記在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到現在大鳴大放的時代,是經由許多人爭取、付出以及犧牲,而當現在言論自由變成和空氣一樣自然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忘記言論自由的責任是什麼,也因此,他認為,「自我對言論自由如何去實踐,這也是現階段要去處理的」。

柯文哲並提到,面對現今這麼多媒體、PTT,他直言,台灣目前最不欠缺的就是謠言,這是「言論自由的後遺症」,不過,柯文哲也指出,他都將這些社會困境跟亂象,視為國家要進步所需經歷的陣痛期。

柯文哲說,過去有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被判刑感到非常不習慣,但他細數過去韓國歷任總統,可說是只有李明博一人全身而退,盧泰宇、全斗煥、金大中、金泳三、盧武鉉等人,不是自己被判刑,就是親戚被判刑。也正因為如此,柯文哲說,面對一個時代不是很理想的事情,仍要正面看待這是進步過程中的亂象或逆境,因為人類歷史終究會往光明的未來邁進。

最後,柯文哲重申結論,他指出,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人犧牲奉獻而來;再者,也許今天已擁有言論自由,但或許因為過度言論自由,還是有一些併發症,不過,他也認為社會將會持續進步,亂象還是會被矯正過來,保持正面、樂觀態度看待,他仍相信台灣社會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