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6日公佈巴拿馬文件初步調查結果發現,至少有2725家境外公司註冊的地址與台灣有關,至少90人持有台灣護照。但進一步比對地址、電話、證件、護照等各方資訊,尚未發現政治人物。

天下雜誌指出,繼2年前,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境外金融解密專案後,去年7月,天下雜誌再度受邀負責調查「巴拿馬文件」,台灣人透過「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運用租稅天堂的情況,「天下」是華文地區唯一參與媒體。

天下雜誌指出,去年9月,天下派遣記者赴德國南德日報接受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訓練。過去7個月來,天下團隊從1150萬筆資料中,找出與台灣有關的境外公司、護照檔案。

天下雜誌指出,主要調查是針對上市櫃公司資訊、上千台灣政商名人檔案與ICIJ資料庫比對,發現至少有2725家境外公司註冊的地址與台灣有關,至少有90人持有台灣護照。然而,進一步比對地址、電話、證件、護照等各方資訊,尚未發現政治人物。

這批利用「莫薩克•馮賽卡」的台灣人,分別在8個地點設立空殼公司。其中,東非賽席爾(Seychelles)、英屬安圭納(British Anguilla)、太平洋上的小島國紐埃(NIUE)則是較不受台灣人喜愛的租稅天堂。

天下雜誌表示,有些國內新聞媒體指稱此次有16千多位台灣人在列,其實是2013年另一次由ICIJ和天下雜誌合作的洩密專案,那次的調查結果已在2014年由天下雜誌第540期公布,揭露了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中信辜家、新光吳家、頂新魏家、京城建設蔡家等12大富豪,都持有非因企業經營需求的個人境外公司或信託。

跟2年前天下雜誌首度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的境外公司專案(offshore leak)相比,在台並沒有分公司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並非台灣的銀行、大型律師與會計師事務所主要使用的代辦公司,在台灣市佔率不高,中介人多為兩岸小型顧問公司。

天下雜誌表示,莫薩克•馮賽卡在香港與中國8個城市,設有分公司。根據資料庫中的證件檔,使用其服務的90位台灣人中,包括:知名藝人吳奇隆。

在資料庫中,吳奇隆運用地平線天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orizon Sky Technology Limited),與香港太陽娛樂合作。

截至記者截稿為止,吳奇隆經紀公司尚未表示意見。其餘台灣人多為未上巿、上櫃者。

巴拿馬文件中沒有台灣大咖,並不能說明台灣沒有政商名流在海外逃稅避稅,只能說沒有運用這家洩密的巴拿馬法律事務所。

天下雜誌表示,為何許多台商偏好境外持股?勤業眾信稅務部營運長陳光宇分析,在海外進行股權交易,如果沒有實際金流,幾乎查不到。

幾乎是會計界眾所皆知,租稅天堂就是一個追稅的斷點。除了上市櫃公司資訊透明,比較不敢作帳。未上市公司在海外買賣股票的獲利,只要不匯回國內,就不用繳稅。許多跨國企業,甚至谷歌、蘋果,都曾利用境外公司避稅。

然而,隨著各國發現租稅漏洞造成稅基流失,紛紛開始採取應對措施。去年10月,富國俱樂部OECD通過《防止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最終稿,防堵避稅漏洞。

各國中,尤其以中國追稅最為兇猛。過去半年,在台商圈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去年917日,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布了《特別納稅調整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快訊警告,「中國反避稅草案出台,更嚴格的新規(移轉計價)即將上路」。

天下雜誌表示,新辦法將要求中國營業規模一定以上跨國企業,繳交國別報告表,揭露公司的利潤分配,甚至是供應鏈廠商資料都要攤開給政府看。

安永國際稅務總監張順源認為,意見徵求結束後,中國今年內通過新法令的機會很高,明年就會上路。

中國此次修法,與其即將在2018年啟動自動資訊交換(AEOI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有關。

自動資訊交換正是BEPS中的殺手鐧。簽約國國內銀行資訊,必須定時向其他簽約國公開,所有的金流移轉資訊全都一目了然。OECD國家為了加強追稅力度,特別對租稅天堂施壓,要求加入協定。

截至今年3月為止,OECD公布全球已有96個國家或地區加入多邊互助行政協定,包括台商最愛用的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香港、瑞士、澳門、新加坡等租稅天堂或金融中心,都在國際壓力下加入。

換言之,中國透過自動資訊交換,未來2年,可能可以取得其餘95國的銀行金流資訊。「未來,銀行再也不能用銀行保密義務當作藉口,幫助企業逃稅,」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宋秀玲分析世界趨勢走向,「企業逃稅也沒意義,因為資訊互相交流,錢藏到哪裡都一樣。」

為了加強追稅力度,未來跨國企業甚至必須申報在各國各自繳了多少稅,如果有明顯將利潤不合理分配到租稅天堂的行為,就會被視為逃稅。新法規「韓國已經上路了,」政大會計系教授陳明進指出,「美、中正在立草案,應該很快也會過。」

然而,在世界緊鑼密鼓地追稅下,台灣卻正陷入租稅孤島的困境。在國際上,台灣有艱困的外交處境,難以進入國際租稅多邊組織;在國內,利益團體遊說、立法怠惰的結果,就是稅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一躺多年。

通過自動資訊交換協議,中國國稅局有如裝上利齒的老虎。相較之下,台灣無法加入反避稅的國際行動,遲遲無法生效的兩岸租稅協定,落後的國際稅制,讓台灣與其他國家搶稅的資格都沒有。

負責中國稅務的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林淑怡指出,大企業已經認識到中國追稅的危險性,紛紛成立小組,專門研究如何更改租稅規劃。但現在的困境是,因為兩岸租稅協議未過,台商不知從何做起。

「有大企業和我說,現在就差中國這一塊,」宋秀玲焦慮地說,「因為還沒通過兩岸租稅協議,規則不清楚,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規劃。」

長年在第一線追稅的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審查一科稽核黃茉庠透露,台灣稅法中缺少了「受控外國公司」和「實質營業處所」的法條,所以無法主張稅權。

前者,國稅局不能針對跨國公司在租稅天堂留太多錢課稅;後者,企業只要註冊在租稅天堂,即使在台灣實質營運,也有避稅手段。

201353日,在外界沒有注意的情況下,財團、台商和國民黨立委黨團聯手施壓,將已通過立法院一讀,俗稱「海外追稅條款」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自議程中拉下,進入不透明的朝野協商。此修法自此從未列入優先法案。

立委改選換屆後,目前這2個法案還在行政院。財政部長張盛和希望,這個會期能通過,起碼追得上全球。

因為台灣稅法再跟不上國際潮流,除了變成租稅孤島的後果,還可能遭受國際制裁。宋秀玲指出,由於與部分歐盟國家一直沒有租稅協議,直到去年,台灣都被歐盟列為黑名單,甚至讓日本企業不敢來台灣投資。

在全球都在簽自動資訊交換的背景下,財政部趁此機會正在簽署租稅協定。問題是,如果台灣稅法不修,即使簽了租稅協議,還是無法主張稅權。

陳明進苦口婆心地說:「過去很多租稅規劃都假定金流不會曝光,但未來再也藏不住了。」

台灣企業必須要改正心態,不再是追求最低稅負,而是追求合理納稅。否則種種遊說,阻止台灣稅法現代化的結果,台商只會自食惡果,台灣只會更陷孤立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