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即將展開前夕,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5日在德國法蘭克福演講時,拉高分貝,呼籲全球各經濟體採取更強力措施提振經濟成長,她坦承目前全球經濟進入警戒狀態,但仍不到恐慌階段。

路透社報導,拉加德在在法蘭克福歌德大學(Goethe University)的演講中,指出自2007-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依然太緩慢、太脆弱」,風險正在上升,她警告,如果再不採取果斷行動,下行風險將增加。

至於應該採取什麼行動,外電報導,拉加德明確提出她的看法,包括美國應該提高最低薪資,歐洲應加強對年輕人的培訓計畫,而新興經濟體包括低收入國家與大宗商品出口國,則應該致力多元化,例如降低燃料補貼、提振社會支出等。

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處於警戒中,但還不至於情況告急,只是若不能加快腳步,增長的動能將日漸削弱。她呼籲各國必須加快結構性經濟改革,擴大財政支持並持續施行寬鬆貨幣政策,尤其令人失望的歐洲與日本;而中國成長放緩重擊出口大宗商品的國家,包括巴西與俄羅斯的問題,也亟待解決。

IMF的188個成員國高級部長、央行官員將在4月中旬齊聚美國華盛頓,參加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以評估全球經濟的健康狀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