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環境經濟學家迪茨(Simon Dietz)與他的團隊,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摧毀的全球金融資產將達2.5兆美元,並讓另外的24兆的資產受損。

報告指出,持續攀高的全球氣溫以及乾旱、洪災與熱浪所帶來的錯亂,將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損及股票與證券市場的表現。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教授迪茨認為,風險中性和風險趨避的投資人為了理財的緣故,理應追求減少碳排放。

去年在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高峰會訂下的目標,希望將全球暖化控制比在工業化前2°C,但沒有定下時限。

迪茨的團隊分析,如果這個目標是在2100年左右實現,全球資產受創的規模會縮減為1.7兆美元;但如果溫度再往上飆高0.5°C,最可能會出現的結果就是全球將損失2.5兆美元。

這個團隊分析了數千種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高出2,5°C的可能性,發現嚴重的話,將導致全球17%的金融資產受損。

根據制定並執行全球金融標準的「金融穩定理事會」(the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估計,全球的金融資產約值143兆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