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市場傳言中國將大幅縮減觀光客來台的配額,儘管有中資色彩的媒體將此議題炒得沸沸揚揚,但有積極的旅遊業者則與地方政府合作,趁勢向日本遊客招手,不受新聞炒作影響。

台中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日本業者對中台灣觀光潛力愈來愈認同,認為中部地區將成為未來日本觀光客來台旅遊的高潛力地區,在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中台灣赴日觀光交流團50多人,搭乘「花現台中」彩繪機進行首航後,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交通部觀光局東京所、華航華信合作,近期將邀請日本中部10家大型旅行社高階控線主管,到台中及中台灣踩線,規劃「中進中出」新旅遊產品,讓國際旅客可以體驗全新的中台灣旅遊樂趣。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表示,之前中部3縣市長率領的赴日觀光交流團,與日本JTB等20多家旅行業者面對面座談時,日本業者大部分認同,中台灣將成為未來日本來台旅遊高潛力地區。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已與日本中部12縣市組成的觀光聯盟──昇龍道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規劃主題旅遊,開拓中台灣「中進中出」入境觀光市場,提升中台灣的國際觀光知名度。

市府觀旅局長陳盛山指出,中台灣7縣市擁有極具地方特色的觀光人文、地產、景點,遊客可細細品味中台灣慢活宜居的樂活風情,未來將透過政府與民間的會展、節慶活動或主題旅遊的頻繁往來,帶動名古屋國際機場與清泉崗機場國際定期航線的出入境人流。

至於「花現台中」彩繪,接下來將以包機型態飛行至5月28日,未來將規劃因應旅客人潮,朝定期包機及定期航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