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1千1百萬份文件遭到外洩,揭露該公司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儘管海外資產遭到曝光的人大多撇清或保持緘默,這些《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已經驚動各國檢方,展開調查。

把錢存在海外公司本身未必違法,然而掌握《巴拿馬文件》的記者們指出,這些檔案顯示許多權貴涉及逃稅、洗錢、破壞國際制裁、販毒和其他的罪行。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表示,將追究這些文件中是否有貪瀆或其他觸犯美國法律的證據。白宮發言人也表示,儘管許多交易並不透明,但美國專家能夠查出是否有違反國際制裁和美國法律的行徑。

法國金融檢察官也宣示,將針對其中的逃漏稅行徑展開調查。

德國財政部發言人指出,當局會介入調查。德國聯邦金融服務業監管局(Bundesbank und Bundesanstalt für Finanzdienstleistungsaufsicht, BaFin)正在檢視相關文件。

澳大利亞、奧地利、瑞典、荷蘭等國,也都表示會展開調查。

阿根廷各反對黨要求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解釋,他為什麼掛名巴哈馬1家離岸公司的董事長;馬克里否認犯下任何錯誤,只說那家公司是合法的。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否認做錯任何事,並堅稱自己才是受害者,被竊取客戶隱私。巴拿馬檢方4日在這些文件遭國際媒體界曝光後,宣示要展開刑事調查,追究洩密者的責任。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公開《巴拿馬文件》的搜尋網頁,提供全球調查各國政要在巴拿馬成立的空殼公司:https://offshoreleaks.icij.org/

除了各國檢方,媒體也勢必會持續挖掘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