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涉及敏感政治議題的香港獨立電影《十年》,3日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但中國媒體所報導的獲獎「完整名單」中,最佳電影的獎項竟「被消失」了。而據香港明報4日報導,對於外界批評《十年》得到最佳電影並不公平,甚至有政治動機,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則表示相信評審的專業,「要看整個社會發生什麼事,人的心情怎樣看那齣片。」

報導指出,中國各媒體今年不再直播金像獎頒獎典禮,但仍有許多網站如騰訊網、新華社等報導得獎名單,但在列出「完整名單」時,只列到最佳男主角郭富城即結束,最佳電影《十年》完全「被消失」。

爾冬陞3日親自上台頒發最佳電影時表示:「我們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而寰亞傳媒集團主席林建岳則受訪指出,《十年》獲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將電影評獎活動政治化了」。

《十年》由5部短片構成,想像2025年後的香港,但5部短片內容都相當沉重,其中不乏對中國治理香港的諷刺,預定8月在台上映。不過,中國官媒曾批評該片是「思想病毒」,而且在中國遭禁。

本文所附即《十年》的電影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