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Rousseff)疑似操弄政府公共帳戶、用以掩飾2014年連任期間國內經濟不景氣的嚴重程度,因此面臨國會彈劾。隨著國會表決時間逼近,巴西全國各地數萬民眾3/31拿著執政勞工黨的紅旗湧上街頭,反對彈劾總統羅賽芙。 

根據法新社報導,親政府組織和羅賽芙所處的左派勞工黨(Workers Party),號召民眾在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聖保羅等31個城市舉行示威遊行。首都巴西利亞的示威活動將由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帶領。魯拉還在臉書上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 

目前官方統計人數尚未出爐,但警方表示,單單巴西利亞就至少有2萬5000到3萬人參與。 

根據民調機構Ibope所作最新調查,羅賽芙政府的民調依然盪在谷底,維持在10%,她個人的支持率為14%。 

羅賽芙在2011年成為巴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2014年成功舉辦世界盃(World Cup)足球賽並連任成功,但隨著執政黨醜聞爆發,反對黨指控她違反預算法,大幅擴張政府支出,羅賽芙面臨從政生涯40多年來最大的威脅。 

副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領導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更在29日開會決定,正式與勞工黨政府決裂。面對彈劾案,在眾議院羅賽芙需要171席才能擋下,但在失去民運黨的68席後,她只剩下勞工黨黨內的58席。羅賽芙必須拉攏其他小黨,才能度過這次危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