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天王」葛羅斯(Bill Gross)在投資報告中警告,各國央行必須在明年前找到辦法來提振經濟增長,否則金融市場將因投資者喪失信心而「走下坡」。

葛羅斯表示,在當前的利率環境下,如果經濟無法成長,資本利得以及對未來利得的預期,將變得像大熊貓一樣非常罕見,而且缺乏繁殖能力。他又警告,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均正進入失速狀態,各方必須想辦法提高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葛羅斯指出,迄今為止,央行都在使用低利率乃至負利率政策工具,試圖推動經濟增長,可惜不但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而且還剝奪投資者和儲蓄者的報酬。

根據經濟分析局的數據顯示,計入通貨膨脹,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去年約3.1%。葛羅斯強調,2017年前,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必須達到4%至5%,歐洲必須達到2%至3%,日本必須達到1%至2%,中國必須達到5%至6%。

他又稱,若各國不能達至上述的經濟增長速度,由市場決定價格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就會「走下坡」。葛洛斯在4月投資展望報告稱,不少專業投資人管理資產的方式,就像小學生,不了解負殖利率債券的荒謬性和嚴重後果。他說,這些人預期殖利率還會更低,因此,買進負殖利率債券,想趁到期之前出售賺取利差。這些人認為他們不會持有到期、來到注定虧損的終點線。葛洛斯警告,已開發國家公債有30~40%為負殖利率、日本債券更有75%為負殖利率,勢必有人會持有到期蒙受虧損。

葛洛斯強調,投資債券虧錢,錢進股市情況也不會太好。央行刻意壓低利率、甚至砍到負值,盼讓眾人投資正殖利率資產,帶動通膨再膨脹,但是,此一策略在真實世界不會奏效。他說,負利率造成資本虧損、而非資本利得,金錢無法孳息,投資人難以獲利,除非實質成長/通膨(名目GDP)能提高到一定地步,而讓央行得以恢復利率正常化,否則依邏輯推論,市場將下跌、而非攀升。

葛洛斯說,他的解決之道不是絕望放棄,而是走出動物園。在當前情況下,與其投資做白工,不如利用零利率多加借款。

他指出,美國聯準會 (Fed) 官員的重心似乎放在繼續推升股市,希望因此創造出「財富效應」。但他認為,央行們的貨幣政策過頭了,尤其是歐洲央行 (ECB) 及日本央行都落入負利率,「這會造成長期後果…搶奪了存戶及退休基金的獲利能力,並威脅到保險公司及銀行的業務獲利模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